抵抗這世間一切荒蕪。/Weibo:lesimov

Reflection 16/12/2021

null

音樂,攝影,文學。沒有一樣我是能鉆進去的,可我都愛著。


初一我就愛上了攝影。從當時一天就能拍滿一張8G卡,到現在一個月也拍不出一張像樣的圖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對它的熱情在消減,還是我的大腦靈感在枯竭,可即使這樣,我偶爾還是能感受到取景構圖的快感。這些熱情只在特定的語境里出現,比如去到一個新的城市,或是一時的心血來潮。語境對于現在的我來說是個很重要的詞,因為我只依賴它尋找特定的感覺,穿衣的感覺,做飯的感覺,聚會的感覺,做功課的感覺。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,變成了這樣一個要在“適合的時間場合做合適的事”的人,或者說是一個嗅著氣氛而動的人,這甚至也延伸到了我的創作感官里。


說起創作,除開攝影是我的一大窗口,音樂也在我的生活中扮演了一角。我不懂樂理,無法創作屬於自己的律子,所以只能靠遺傳來的一副還算過得去的嗓子,沉浸在自己的聲音里。我時常會選擇在那些情緒突如湧上的時刻,打開全民K歌將整個下午虛度,直至嘶啞。有時我能挑選出那些自己演唱的高光時刻并獲得自我滿足,可有時我會懷疑自己,是否只是靠著旋律來發洩那些積壓的情緒,為生活的瑣碎找一個可丟置的Lost & Found:或許,“創作”已經在我這變了味。


再談到文學。我不是那種天生愛書的,特別是對於記憶力差強人意的我而言,是不指望自己能記住文學裡一星半點知識的。我愛的是它帶給我的心跳減速與時空的放緩。我曾經有過一段喜歡咬文嚼字地,寫一些晦澀難懂的詩與字的階段。現在回過頭來,發現大都是些無病呻吟。但與此同時,我或許也失去了依仗在另外一種時間維度穿梭的能力。


我發現近一段時間里,我的感受力在衰退,周圍的時間卻不停加速。我的創作能力好像在被信息洪流一點點抽走,直到生活的一地雞毛讓我再也無法拾起它。可我不想這麼快就失去它。我喜歡 @tequilaboom 說的“在纏繞里找出口”,更喜歡在攝影,音樂,文學里“虛度短的沉默”抑或“長的無意義”。作為一個極度依賴感覺的人,它們才是我生活中浩大而無聲的救贖。


也因此,我再拾起了LOFTER,因為我最愛它處理字與圖的疏離。也或許我是一個更適合活在Blog時代的人吧。


(圖片攝於紐約大都會博物館)

评论
热度(2)

© lesimov | Powered by LOFTER